知道生病之後,雖然很難過全家大哭一場

其實我很快就接受事實了

快速的和公司辭職,在兩天內完成交接(是說我寫交接筆記寫到快吐血TAT)

在離職當天還讓老闆請客大吃了一頓XD

然後就住院了,在宣判、決定好治療方式到住院開始治療只有2天半的時間

當時說真的也沒時間余力考慮太多事情

原本擔心害怕的心情也在住院之後就平靜了很多很多

大概是因為看到醫院有這麼多人和我一樣都在和病魔抗戰而且我還是屬於狀況很好的那一群吧

 

不過住院當天晚上就讓我第一次意識到因為生病我真的得犧牲很多事情

那是我的主治醫生來跟我說化療可能會影響到卵巢的功能,有一定的可能性可能會造成不孕

而我未婚而且還這麼年輕

所以有幾種保留生育能力的方式希望我可以和婦產科醫生了解一下

那真的是天大的打擊囧   因為事先完全沒有預想到這個問題

 

和婦產科醫生會診後

除了傳統的不孕症治療例如打排卵針收集儲存卵子

還有另一個方式是每月施打一種叫「柳普林」的藥

稍微查了一下這好像是用來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用藥

作用是讓卵巢先冬眠休息,這可以減少化療藥物對卵巢的傷害

但他也不是百分百有效的靈藥只是「減少可能性」

即使施打了也是有可能在化療後卵巢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

但我覺得反正有用有希望,沒用到時候後悔就來不及了

而且收集儲存卵子所需時間太長會延後治療

柳普林馬上可以用(其實是建議施打後兩週再化療,不過緊急時也沒關係)

所以我當下馬上就決定每月施打柳普林了

因為非適應症的關係,所以只能自費打,但一個月打一針也才6000元左右其實也不是很大的花費

(所謂的適應症意思是,像這個藥主要是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而我不是,而是要用在其它用途所以健保無法給付)

但是一般建議如果化療療程太久(超過半年)

就不太適用柳普林了,因為柳普林建議最多用6-7個月,超過的話卵巢可能就會從冬眠變成長眠不起了囧

 

婦產科醫生也有主動說明

化療對卵巢造成的傷害可能提早停經,這當然就不可能懷孕

施打柳普林後可能之後有很大的可能性會恢復月經,不過即使恢復月經也不一定可以順利受孕

或者完全順其自然(不用藥也不儲存卵子)也是有人之後順利懷孕

不過我想保留卵子也不一定保留下來的都很健康可以順利受孕啊

而且不做任何保護到時候可能後悔莫及~

所以我決定現階段先加一層保護,之後就交給命運去決定了XD

 

剛開始知道這個消息時是真的很崩潰,記得醫生講時我和媽媽當場就哭出來了TAT

但我也很快就接受了

其實我原本也沒想過要結婚(就是個不婚主義XD)

不過一方面以後的事情也很難講,而且對自己身為女人的基本功能這一回事還是有一點在意

但睡了一晚之後也想開了,即使不能懷孕至少也不要年紀輕輕就停經吧囧

還好知道還有這個方式可以加一層保護

所以我說啊,人在遇到危機時適應力真的很強呢XDDD

我也沒想到我可以這麼快就接受這個事實

真的很感謝我的主治醫師主動跟我提起這一回事

也很感謝婦產科醫師很詳細的說明~~

 

然後最重要的是

我連續施打了約有5個月

確定不用再化療之後就停止了

然後再過四個月月經也順利來了

在這四個月中我因為隔了太久都沒來月經有去看婦產科

照了超音波說卵巢沒有萎縮,但也不能說還如以往的健康

給他一點時間還是會恢復的,果然再一陣子就來月經了~~

雖然不知道柳普林的療效到底如何

不過我還是不後悔也很感激至少我有努力過~~

以後如果發現還是不行那也是命運~XD

 

不過之前在PTT有和板友分享過,但那位板友說

他的醫生說沒有這種藥@@

我想也是每個醫生做法不同

也或許每種癌症化療用藥的關係適不適用

只是想把還有這個方式給和我有同樣處境的病友參考

有疑慮的時候不妨多問下醫生

相信醫生的專業判斷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