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この世界を変えることはできますか?






很悲傷的
這句話出自一個14歲的國中女生

「我們能改變這個世界嗎?」

我覺得能改變
確實一個人的力量太微不足道
只有一個人是沒辦法改變現在世界上的戰爭
也沒辦法解決貧窮問題
更沒辦法對自然現象的問題做出什麼改善

但我覺得
如果每個人都能抱有「我們能改變這個世界」的意識
每個人付出自己所能做得到的
即使只有一點點,我相信我們能改變


這部講的是いじめ的問題
いじめ在日本是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

在台灣比較少能看到這種情形
我想這個跟論理的規範有很大的關係吧
台灣的情況最多就是排擠,像這樣侵入性的欺負真的很難理解吧

但是這個問題在日本就不一樣了
甚至有學生是以欺負人為樂
從10年前的人間失格就以欺負為題材,就讓堂本剛演的角色死在學校裡
10後的現在,情況愈演愈烈
在新聞上看到因受欺負而自殺的事件也不是很稀奇了

為什麼可以做出這麼不可原諒的事呢
劃破同學的書本、制服好像是這類題材不會缺少的橋段
甚至還口口聲聲說被欺負的人本身也有問題
難道被欺負的人就活該受這種待遇
一輩子留下痛苦的陰影
而欺負人的人呢?
當你施以暴行時,看到對方流淚甚至流血
難道一點感覺都沒有嗎??
我不相信一個人普通時候看到路邊的小狗都有同情心
卻可以冷血的欺負自己的同班同學

好像扯的太遠了
看到這種題材忍不住就很悲傷

志田未來演的明日香
就是一個人默默的承受這種痛苦
從小被父母親拋棄,冷言熱諷的言語一定少不了
少了親情而且又沒有友情可以讓她依靠
讓她心裡的缺口愈來愈大

不管這個事故的結局到底是自殺還是他殺(明日香在窗邊那一幕拍的太詭異,讓我不得不懷疑…)
不過傷害就已經造成,欺負也是事實
明日香的死不知道能對這個完全脫離常軌的學校有什麼改變
真的希望這個電視劇能給日本的觀眾一點啟發

菅野美穗演的積木珠子
在最後自白說他是明日香的媽媽嚇了我一大跳
但好像可以把明日香為什麼會認識珠子還有珠子表面上看似冷漠
其實很在意這個孩子的種種都連在一起了
珠子面對谷原章介那個角色的求婚,明顯的不知所措也是有原因的…

新米教師加地耕平(伊藤淳史)
算是不上不下,恰到好處的新米熱血教師吧
還正想發揮自己的理想,卻在一開始就受到這麼大的打擊
看到他得到明日香的笑容時開心安慰的表情看得知死訊時完全的呆愣
如果能在敏銳一點發現…如果早點對明日香伸出援手…明日香的死是不是就不會發生了…

還有脫離常軌的教師們
把學生當成顧客的校長
看似有禮貌有秩序暗地裡卻波濤洶湧的學生們…

劇情架構的張力很夠
導演的手法也很吸引人
很在意,也非常期待接下來的走向

14.2% 22:00-23:09 CX* 木曜劇場・わたしたちの教科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